稻米知識庫

  • Q. 「有機」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A. 「有機農業」是一種較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並能提供消費者健康與 安全農產品的生產方式。也就是在耕種的時候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生長 調節劑、基因改造生物等。
  • Q. 為什麼要種「有機」的呢?
    A. 為了「健康」!讓吃的人健康,也讓農夫與土地變得健康。過去種田強調 施化肥、噴農藥,然後人體再把吸收了化學、有毒物質的稻米吃下去, 很容易讓身體生病!以前施用化肥,田土比較硬。現在種植有機,土地變得 像海綿,田裡的生物也變多了!種植有機讓人身體健康也讓土地健康唷!
  • Q. 請問「稻鴨共生」是什麼啊?
    A. 「稻鴨共生」是「採用稻鴨合作的耕種農法來種稻,以前農夫把鴨子養在田裡, 讓鴨子幫忙照顧稻子」。鴨子會幫忙吃田裡的害蟲,也會吃農民最頭痛的福壽螺,再加上鴨子的腳在田間活動划水,會把田裡的水弄混濁,讓陽光沒辦法行光合作用,田間的雜草就長不出來;而且鴨子的糞便掉在田裡,是天然有機的肥料;再加上鴨子在田裡走來走去,也會刺激稻子往下紮根,讓稻子長得比較強壯。哇~鴨子對稻田的好處真的是多到說不完唷!
  • Q. 是不是什麼鴨子都可以幫忙耕田呢?
    A. 幫我們耕田的鴨子,稱做「合鴨」。是由好幾種不同的鴨子血統「混合」 而成的喔!有「綠頭鴨」,他的血統讓合鴨活動力強,工作勤勞。「台灣白 菜鴨」,他讓合鴨體型小,這樣比較容易在稻子中間鑽來鑽去。「北京鴨」, 他讓合鴨在生長到約三個月大(同時也大約是稻子抽穗的季節)之後,會 迅速長肉。「法國番鴨」,他讓合鴨的瘦肉多,肉質好。這樣培養出來的 鴨子,是最適合在稻田裡耕作的鴨子。
  • Q. 為什麼在苑裡推動有機稻米?
    A. 由於苑裡沖積扇平原的土壤肥沃,較一般平原的排水功能良好,是全省唯一特有的活水田,且日照充足,而白天西南海風吹向稻田,空氣流通,不易發生稻熱病;夜晚雪山的冷空氣,順著大安溪谷直吹苑裡沖積扇平原。因為日夜溫差大,最利於稻作植物葉片行光合作用,而鄰近火炎山受擠壓海拔地形的影響,土壤富含有機質,使此地稻穀特別飽滿營養,再加上種植稻米最重要的就是「水源」,苑裡有來自大安溪的清澈水源,到民國103年為止,大安溪還是99%不受污染喔!有了乾淨的水源,才能種植出有機的好米。
  • Q. 怎麼樣的產品才可以稱為「有機」呢?
    A. 有機農產品是必須先經過驗證之後再給予認證。驗證的過程,短期作物驗證2年(蔬果類),長期作物3年(果樹類),第一年通過驗證後,屬於轉型期(驗證單位除了給予轉型證書外,還可以依個人所需申請轉型標章,可以貼在販售的農產品上),經過前述期限後,才是屬於有機(此時可以張貼有機農產品的標章)。此外每三年驗證單位都會到驗證的農家採樣土壤水質送驗重金屬含量。而且農家每一年要做土壤肥力的檢驗,由農委會各區農改場免費幫忙做化驗。 經過重重的檢驗,為的就是要讓消費者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 Q. 有機的米都是從哪些農夫種出來的呢?
    A. 這裡有成立有機產銷班,早從民國87年開始,我們就在努力種植有機米囉! 一開始推行非常不容易,只有三個農夫願意加入種植有機的行列,時到今日, 我們有四個產銷班班員,九十一位農夫跟我們一起努力,每兩個月我們都舉 辦有機米產銷班會議,聘請老師蒞臨指導,讓我們產銷班步步高升,為大家 種植安全又優質的有機米。
地址:358 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91-5號(山水米公司廠房後)電話:037-743000 | 傳真:037-743580
電子郵件信箱: organicricefarm@gmail.com     網址:http://www.organicrice.com.tw/

design by GM5

 

載入中...